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918勿忘国耻,砥砺前行

918勿忘国耻,砥砺前行

2019年09月18日 16:21:10 访问量:216 作者:韩凯

1931年9月18日,

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

也不应该忘记的日子。

因为那是中华民族为生存与自由,

浴血抗争的开始。

事件回顾


九一八事变(又称奉天事变、柳条湖事件)是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一场侵华战争,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


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沙俄修建,后被日本所占),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为“九一八事变”。


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

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

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

“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长期以来推行对华侵略扩张政策的必然的结果,也是企图把中国变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而采取的重要步骤。它同时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

14年,共赴国难

“九一八”事变爆发,一夜间,民族危亡,山河破碎!


也是从1931年的这一天起,日本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中国人民也开始了长达14年的艰苦卓绝的抗争。

帝国主义侵华,是国耻,却也是警钟。

生存与自由,这一次,中国人必须自己去争取!

14年,3500万同胞伤亡,大半个中国被日军铁蹄践踏,20万以上妇女被掳掠充当慰安妇,4200万人无家可归……

14年,正面战场悲壮血战,敌后战场艰难相持……

14年,千万英烈,共赴国难,但行义事,不问生死……

也是14年,我们最终取得了胜利!

不可忘却的警示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

历史的尘烟虽已逝去,但“九·一八”仍是中国人民心口的一道伤疤,在这个和平年代向人们发出不可忘却的警示。今天我们回望历史,不仅要揭露侵略者的罪行,警示世人勿忘战争创伤,更要从往昔苦难中汲取力量和智慧,以更宽广的视野面向未来。

我们应当铭记,爱好和平需要树立正确的和平观。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历史的硝烟已然散去,现实的威胁却无时不在。

殷鉴不远,后人当自警之。时代的华夏子孙,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淀进取精神和昂扬斗志。

每年九月十八日的警报声响,那是一种警示:中国人要勿忘国耻,奋发图强;也是一种宣示:和平来之不易,悲剧不可重演;更是一种昭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文章来源自网络,仅为传播爱国正能量,如有侵权,请及时留言进行删除。
编辑:韩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沙畔明德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河曲县文笔镇沙畔村大电厂附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