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河曲县沙畔明德小学2022年秋季开学学生毒品预防教育

河曲县沙畔明德小学2022年秋季开学学生毒品预防教育

2022年10月21日 09:40:57 访问量:343 作者:韩凯

 

郝妍婷田安琪

二、禁毒主题班会

教学目标:

1、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了解有关毒品的知识。

2、了解什么是毒品、它有什么危害。

3、通过小故事,教育和引导小学生远离毒品,提高拒毒防毒意识,远离毒 品,塑造美好人生。

教学过程:

一、课题导入

1、小朋友们知道什么是毒品吗?不知道也没什么关系,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毒品,它有哪些危害。

2、看了毒品这两个字后,你有什么想法吗?

二、课题展开

1、什么叫毒品?

毒品是我国的习惯性讲法,这里指的毒品,不包括砒霜、敌敌畏、氰化物等可直接致人于死亡的剧毒药品,是特指出于非医疗目的而反复连续使用能够产生依赖性(即成瘾性)的药品。而国际上习惯称之为麻醉品的滥用。

从上面这段话中,你们感觉毒品是一个怎样的东西?

2、毒品的种类:海洛因、冰毒、吗啡、大麻、可卡 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稳癖的麻醉药品。

3、毒品的危害

成瘾性--吸毒成瘾者,对毒品产生生理和心理上依赖。从此沉溺而不能自拔。

摧残性--毒品专家告诉我们:吸毒的可怕之处,在于它是一种“生命透支”。吸毒严重损害人的脑、心、肺、肝、胃、肾等器官,抑制各种内分泌,降低免疫系统的功能。

破坏性--吸毒者为了支付昂贵的毒品费用,将家产卖光,导致家庭四分五裂,妻离子散。

诱发犯罪--吸毒普连导致心理变态、道德沦丧、自私冷漠,人性泯灭,为了能购买毒品,吸毒者不惜一切手段铤而走险、盗窃、杀人、贩毒,无恶不作,严重危害社会安宁。

传染疾病--吸毒者传染疾病的途径主要是共用注射器和卖淫。吸毒者体弱抵抗力差,静脉注射消毒不严,传播的除细菌性内膜炎、急性肾炎、病毒性肝炎、一般的性病外,最可怕的是艾滋病。

4、毒品的成瘾性

有一个初三年级的学生,为考个好高中,每天学习,复习到很晚,感觉很疲劳。这时,有人拿来一点"白粉”,告诉他了这个就能精神百倍。”子信以为真吸了。结果,没有几天便染上了毒瘾,不仅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身体也全跨了,最后他没有走进理想的中学,而是进了戒毒所。

一个年仅14岁的吸毒者说:“我根本不懂什么是毒品,没有人告诉我毒品有多可怕,我认为吸毒和吸烟一样。"

有一名年轻的医生,接触了很多吸毒者,对他们既憎恨又不解,他认为:凡事都能戒断,戒不成是因为没有毅力。他要以身试毒,为他人作出“榜样”。没想到,他吸食毒品后,同样戒断不了,成了海洛因的俘虏。最后,他自杀了,留下一句话:"别学我!"

有一个年轻人吸毒成瘾,很快就家徒四壁了,为了能继续吸毒,他先把海洛因白送给邻居四个12岁左右的孩子品尝。四个孩子上瘾后,每次不得不从他那里高价买毒品,而那个年轻人用这种卑鄙的手段满足了自己的毒瘾。

听了以上几个故事后,小朋友们有什么想法?生自由讨论后,进行发言总结。

5、毒品的防范那我们应该怎么防范毒品呢?如果周围有人在吸食呢?

(1)直截了当法--坚定直接地拒绝引诱。

(2)金蝉脱光法一-根据不同情况找借口委婉拒绝,

(3)主动出击法--立刻提出反建议。

(4)秘密报案法寻找机会偷偷告诉你依赖的人,或者秘密拨打110报警,民警叔叔会迅速给予你帮助。

(5)及时告知师长法--当毒贩毒友逼你吸毒并威胁你时,一定不要被他们威吓住,要在第一时间告诉你的师长。

三、总结

我国政府非常重视禁毒斗争,提出“有毒必肃,贩毒必惩,吸毒必戒,种毒必究”的方针,采取一系列“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四禁并举的措施,种毒、制毒有罪,贩毒、吸毒违法。

学生结合生活实际讨论“为什么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同学们,今天我们了解了有关毒品的知识及防范措施,也知道了毒品对家庭、社会的危害。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一发现有人吸毒,以现有毒品犯罪时,立即举报;为了自己的健康,这了家人的幸福,为了社会的安定,请你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fbac7799a6cf850779996d099cc451582b8a7e38f066a77647a61d024edfff

三、禁毒知识答题活动

2022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题

1、选择题。

  1. 下列不属于合成毒品的是()

A、冰毒   B摇头丸   CK粉  D、大麻

  1. 建国之初,烟毒问题极为复杂,为了更好地开展禁毒斗争(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向全国发布了              《严禁鸦片毒品》的通令。

A、1949年   B 1950年   C1951年   D1952年

  1. 我国的国家禁毒委员会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于(   )。

A1989年  B1990年  C1991年   D、1992年

  1. 制定《禁毒法》的目的是(   )

A、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  B、保护公民身心健康

C维护社会秩序                  DA、B和C

5.王某在多次贩毒后,因畏惧法律的严惩,主动前往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对他可以(  )。

A.从轻或减轻处罚B.从重处罚

6.网络成瘾是一种行为成瘾。表现为由于(   )互联网而导致个体明显的社会、心理、生理功能损害。

A.过度使用 B.正常使用

7.为全面禁绝毒品危害,联合国于(    )年确立了“有效减少毒品需求”的禁毒战略。

A.1961   B.1971C.1987   D.1988  

8.对被决定予以强制隔离戒毒的人员,由(   )送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执行。

A、居住地公安机关 B、户籍地公安机关

C、作出决定的公安机关 D、案发地公安机关    

9.强制隔离戒毒场所的设置、管理体制和经费保障,由(   ) 规定。

A、公安部 B、国家禁毒委 C、国 D、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10.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应当根据戒毒人员的性别、年龄、患病等情况,对戒毒人员实行(   )

A、集中管理B、统一管理 C、隔离管理D、分别管理

11.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以 (    )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A. 党章 B. 宪法 C.党纪国法 D. 全民守法  

12.十九大报告提出,成立(   ),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

A中国依法治国领导小组  B.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

C.中央法制领导小组  D.国务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

13.天然类毒品是指直接从毒品原植物中提取的毒品,常见的主要有大麻、鸦片、冰毒及麦司卡林等。 

A.正确 B.错误

14.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应该拒绝陌生人给的糖果、点心或任何饮料。(   )

A.正确 B.错误

15.“国际禁毒日”是每年的(  )。

A.7 月9 日

B.6月26日

C.12月1日

D.5 月 17 日

16.传统毒品一般是指鸦片、海洛因、大麻等流行较早的毒品。

A.正确

B.错误

17.氯胺酮的别称的是 A.疯药 B.狂欢 C.K粉

  1. 我们从电视或课本上读到的“大烟”(毒品)指   ?

A.鸦片 B.冰毒 C.摇头丸 D.可卡因

19、国内近代史上出名的“虎门销烟”中销毁的是哪个烟? 

A.香烟 B.大麻 C.鸦片 D.可卡因

20、合成毒品“麻古”是泰语的音译,其重要成分是 

A.甲基苯丙胺 B.大麻 C.鸦片 D.可卡因

21、“金三角”是指位于东南亚的(   )边境地区的三角地带

A.泰国、缅甸、老挝    B.越南、老挝、柬埔寨

C.伊朗、阿富汗、伊拉克  D.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

22.“银三角”是指拉丁美洲毒品产量集中的(  )等国家和巴西所在的安第斯山和亚马逊地区,该地区重要出产的毒品原植物是古柯和大麻

A.拉脱维亚、智利、阿根廷     B.古巴、拉脱维亚、玻利维亚

C.智利、阿根廷、巴西         D.哥伦比亚、秘鲁、玻利维亚

23.海洛因同吗啡相比,其成瘾性 

A、更强 B、较弱 C、相当 D、更弱

  1. 海洛因的滥用方式有。

A、口吸 B、鼻吸 C、注射 D、以上均正确 

25.海洛因吸毒者的典型体征是 

A、瞳孔缩小,站立困难B、瞳孔放大,不聚光

fa66cae20e4436b0c75d9d6472c0fa3 C、身体健康 D、身体浮肿 

1cb61192ba2ab5ae91318447c1dc714

 

 

 

 

 

 

 

 

四、禁毒作品征集活动

2d7d8fb5e4b3a0dc8eecdd86e28f45fd5527edacd1a0de6f0a61c0f982c394061f80f05838449a80bfae7a457c562ebe2c40bc1c42d06f61e7c77eec53e4e89ac1516eec9f98a827729a2381c52

0adf60838f41fa7c2c30dc9b9a287cfe74c9ce65c18a3ead4e349647a8a019

 

5、组织观看禁毒教育影片

f44e5b2c3d6b02e12a1ac0c5e5ab667

编辑:韩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沙畔明德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河曲县文笔镇沙畔村大电厂附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